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人性的優點】讀後感

ㄧ、書籍能提供的解答

1.如何活在當下?

2.如何克服對失敗與未來的焦慮?

3.如何讓你的心態平靜又快樂?


二、作者背景

戴爾・卡內基畢生致力於人性的研究,活用心理學與社會學理論,開創出獨樹一格的成人教育系統。


三、書籍價值

1.如何活在當下?

我們經常在煩惱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卻一直忘了把握現在正在發生的一切,因此每天都應問自己:

  • 我是否因為憂慮明天,或幻想不現實的事物而耽誤了今天?
  • 我是否後悔過去發生的事而抱怨現在的生活?
  • 每天醒來時,是否決定把握今天,盡力用好這 24 小時?
  • 如果我活在當下,是否能從生命中獲得更豐富的內涵?
  • 我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活在當下?

2.如何克服對失敗的焦慮?

一共分為三個步驟:

(1)分析出最壞的結果

(2)接受這個最壞的結果

(3)把全部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改善這個最壞的結果


3.如何面對未來的焦慮?

試著問自己:

(1)我在擔心什麼?

(2)我能怎麼辦?

(3)我該如何做?

(4)我該何時做?


4.如何讓你的心態平靜又快樂?

  • 思想與行動會決定一切
  • 永遠不要報復別人
  • 不期待回報,並且享受給予
  • 珍惜你所擁有的
  • 關心他人,並對周圍的人充滿興趣
  • 每天睡前寫一張明天的行程表


四、重點摘錄

1.心理上的平靜,來自接受最糟糕的境遇。


五、我需要產生的行動

1.面對壓力時,先照書中所述寫下最壞的結果以及如何改善。

2.精力應只專注在重要的事情,而非試圖改變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或瑣事上。

3.每天要記錄今天做了錯誤的事,並不斷地自省。


六、書籍內的推薦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