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卡繆與《異鄉人》】書摘

1.人應該追求、珍惜碰觸各種不同生命主張的機會,盡可能擴張視野,看見那繁花盛開的庭園,從中選擇自己覺得最美、和你最相稱的景色。


2.「誠實」地活著,不依賴任何不堪依賴的希望而活著,需要勇氣。勇敢地去除掉對於自我的「本質想像」-我是誰、我過什麼樣的生活,如實正視「存在」。勇敢地只看、只決定當下我能掌握、能自己作主的事,不去引動任何未來的虛幻想像來幫忙。只依賴這真實的當下存在,將這樣的真實生命活到最豐沛、最充實。


3.希臘人藉由「悲劇」要表達的,是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即使知道無法決定、無法掌握,還是要盡力去決定、去掌握自己的生命。


4.「荒謬」藏在每個人「自我」形成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取消原本的、事實的無序混亂,代之以一套秩序,才能知覺、意識自我,確認、相信在這些混雜意識的另一端,有一個整體的「自我」存在。


5.人創作,就是為了要離開「日常」,離開平時習以為常的狀態。「日常」、習以為常的狀態,不是真實的,是充滿了我們自己建構的希望與謊言。


6.創作不可以、不應該變成目的。創作變成目的的同時,創作也就提供了人新的希望,參與了欺瞞。只有不提供希望,只揭露、只顯現「荒謬」的創作,才是卡繆心中真正的創作,也才值得做。


7.我們原來是以對於訊息的直覺或思維掌握,來和外在世界建立關係的。我們知道別人會怎麼看、怎麼想,隨時依照這樣的認知來調整自己的行為,乃至自己的想法,如此我們和外在世界的關係才不會出問題。


8.解釋通常是事後的交代,或來自別人的提示,不是當下真正的理由。正因為這件事太重大、太關鍵,所以你講出來的真實理由,別人總覺得和事情的嚴重性不相稱,你只好配合找出夠分量、夠嚴重、夠冠冕堂皇的理由來。然而,事實是,事情發生當下,你根本無從判斷它會有那麼重要、那麼關鍵,你只能在事情變大變嚴重了,調整改寫你的動機、你的經歷。


9.「存在主義」主張:放棄那些認識別人、對待別人的方便摘要、簡寫,盡可能直接去看人之所以為人的全幅內容。


10.在你成為「反抗者」之前,在你找到自身絕對不容侵犯、掠奪的特性之前,你的存在是一種普遍式、庸眾式的存在,沒有個性的假存在。要到了你感受一股絕對的說「不」的衝動,才在那當下清楚浮顯出你的真實自我、真實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