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6/18 晨摘

  • 人力資源
1.唉!人資 績效考核指標很多都很廢 by 黃維德

破壞評價能力的效應名叫「評估者特質效應」。我在評價你的「潛力」之時,反映的其實是我自己的特質,例如我如何定義潛力、我認為自己有多少潛力等;此效應難以靠訓練減低,而且影響極大,平均而言,我對你的評價之中,61%反映的是我自己。

2.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by EMBA雜誌編輯部

公司希望發展高潛力人才,可以從以下三個方向著手:

(1)創造自覺:協助人才探索自己的內在,了解自己的品格、情感、動力與欲求,審視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對自己有更確實的認識。

(2)行動學習:讓團隊一同反思,如何解決某個問題,然後從中學習。參加行動學習的成員應該具有不同的背景和特質,才能提供不同的看法。而他們所討論的必須是工作上真實的問題。

(3)角色典範:找出一個好的領導人,作為角色典範(role modeling),可以協助人才更有效、快速的成長。

3.「向上級報告」已經過時了!要激發員工的熱情,先把組織圖倒過來吧 by 迪克‧柯羅斯

「向上級報告」這種概念源自軍隊紀律。軍中一般的士兵,並不會被期待要夠聰明,可以獨立思考該如何幫助我方獲得戰場上的勝利;也不會被期待要夠可靠,在必要時犧牲自己,所以才有「向上級報告」、抗命者得重罰的制度。

我的做法與經驗是這樣的。每次一定先把組織圖上下顛倒畫,把自己放在最下面,業務團隊放在最上面。這樣做,是因為我把自己的工作定位為:幫助所有人做出最大的貢獻。我成功與否的證據,是高獲利的銷售。此外,如果我真正了解自己的工作, 又了解銷售業務, 就能清楚理解金字塔中CEO與業務之間的那些層級,所扮演的角色!

接下來我會花大部分時間,思考如何促成其他人自發性地達成更高的生產力。具體的做法是,實驗和設定出能鼓勵他們發揮最高潛能的環境,同時也打破傳統架構中的職務範圍。

要激勵聰明的人,就不能把他們局限在狹小的框框中、變成報表中的數字,也不能把他們限定在「向別人報告」的角色上。

聰明人要的是一條至少有部分是開放的跑道,有足夠的資源與空間獨自發揮。這代表身為CEO的我多了一項責任,那就是:確保所有人都了解整個公司的基本面、每個部門的角色、公司在市場中的優勢,以及公司在競爭上的定位。

在此同時,我也必須放棄「總教練」的角色,改當隊伍中的「捕手」;必須克制貫徹己見的本能,培養出接納良好建議的熱情。在不斷追尋新方式讓公司變得更好的過程中,我也必須納入這些建議,同時不能喪失維持公司良好表現的本分。

那麼,該期待什麼樣的結果呢?要轉型成「由下而上」推動公司經營的模式,是要花上一段時間的。你可以先從一個時間短、風險低的小型專案開始,設定期望、提供資源後,就放手讓團隊想辦法實現,等到有人請求協助時,再去幫忙。專案成功後,就可以做稍微大一點的案子,直到公司所有人都知道你的新做法。

  • 教育翻轉
1.我在瑞典學到「角度」和「態度」 by 朱婕瑜

林雪平大學選課自由彈性,基本上只要有修課意願,配合課程、討論和通過考試,學生幾乎可以選修任何一門有興趣的課程。

小學校長說:「我們的孩子上學不必帶書包,甚至不必帶一支筆來學校。」他解釋,孩子來學校是為了受教育,老師的任務是在有限的資源下,設計課程幫助孩子達到目的。若有老師想在美術課教水彩畫,那就應該確保學校能提供每個孩子上課用的水彩,而不是請孩子自行準備。因為孩子可能會有比較心,比較誰的水彩比較新、比較貴,那樣的比較心可能讓孩子無法健全發展,也違背教育理念。

他說,因此學校必須有餐廳、電腦教室,讓學生來到學校,只需要感受學習的樂趣,並得到一切支持。校長短短的一席話,讓我瞭解了瑞典教育成功的關鍵,來自日常的制度設計,蘊含著共同信仰的價值觀。

2.最把小孩當小孩的幼稚園 by 天下編輯部

在現代的社會裡,我覺得孩子們需要一些小量的危險,這些困難,會讓他們學會互相幫助,好讓彼此都能夠適應這個環境。

我的想法是,不要試圖控制孩子、不要過度保護他們、有時候讓他們自己去跌倒,他們需要受一點傷,才能夠學會怎麼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

3.台大MOOC執行長葉丙成:我為何讓台大學生到小學課堂做簡報? by 天下編輯部

我的教學方法是要營造體驗,而且誘發學生的動機。我們常給學生很多知識,但沒有實際體驗,因此,知識最終沒辦法變成有用的東西。

為了要讓學生體驗做簡報的真實情境,我讓台大學生做簡報,台下的小學生幫忙打分數。我認為簡報是很重要的技能。我和這些大學生談好,到小學生的早自習裡,做12分鐘簡報,電機系就做電機專業的報告,土木系就做土木相關的報告

我也用遊戲來營造動機。我們自己設計出的「PaGamO」(台語:打game學),同時可以有3萬人在線上用遊戲解題,你解一題,就可以佔一塊地。大家都很擔心,那只剩兩塊地的同學,學習動機不會降低嗎?我說,不會呀,他被滅掉後可以到另一塊地,都是被滅國的,重新解題,東山再起呀!

如欲閱讀更多文章摘要,請見 每日晨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