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讀後感

1.高效能管理者規劃工作時,不會先從任務著手,而會先從時間管理著手。

他們會先弄清楚自己平常都把時間用在哪些地方,然後試圖管理時間,減少沒有生產力的時間需求。最後,他們會盡可能把零碎片段的時間整合為可以連續運用的大量完整時間。


2.高效能管理者每年至少會記錄兩次時間日誌,每次持續三、四個星期,每次記錄完之後,他們會重新檢討和修正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


3.要系統化地管理時間,必須先問的幾個診斷問題:

(1)問自己:「如果我根本不做這些事情,會有什麼後果?」

(2)檢視「我的時間紀錄表上有哪些活動可以請別人代勞?」

(3)問別人:「我做的哪些事情不但沒有提升你的效能,反而浪費你的時間?」


4.高效能管理者會把焦點放在有所貢獻上。他們會問:「我應該有什麼貢獻,才能對我服務的機構有所助益,提升組織績效和成果?」


5.最常見的管理者失敗原因是,沒有辦法或不願意為了因應新職位的要求而改變自己。


6.專家如果要設法讓自己的專業發揮效能,必須思考誰會運用他的產出,以及使用者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7.高效能管理者會問組織的所有成員:「你希望我貢獻什麼,才能讓你對組織有所貢獻?當你需要我的貢獻時,你會希望我如何貢獻,以什麼樣的形式貢獻?」


8.舉辦會議前,先自問:「我們為什麼要開這個會?我們想要做決定、傳達訊息,還是我們想要弄清楚應該做哪些事情?」


9.不要妄想找尋缺點最少的人,而是要想如何充分發揮一個人的長處。


10.高效能管理者絕不會問:「他和我合不合得來?」而會問:「他能有什麼貢獻?」;絕不會問:「他有哪些事情辦不到?」而總是問:「他能把什麼事情做得特別好?」用人的時候,他們看重的是這個人能否在某方面出類拔萃,而不是希望他各方面都有所表現,但卻表現平平。


11.績效評估應先列出組織期望員工在職位上有何貢獻,然後將員工的實際績效與目標相對照。接著應該問四個問題:

(1)他在哪些方面表現出色?

(2)因此,他或許有能力在哪些方面表現出色?

(3)他需要學習哪些知識或獲得哪些技能,才能充分發揮長處?

(4)若我有子女的話,我會願意讓他們在這個人手下工作嗎?為什麼?


12.高效能管理者會幫助上司發揮所長,他會問:「我的上司在哪方面能力特別強?」「他需要知道哪些事情,才能充分發揮所長?」「他需要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助力,才能有好的表現?」


13.永遠先做最重要的事,並且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


14.定期檢查工作計畫,並自問:「如果我們不是已經在做這件事,我們還會不會這樣做?」除非答案是肯定的,否則就應停止做這件事。


15.要決定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你應:

(1)選擇未來,而不是過去。

(2)著眼於機會,而不是問題。

(3)選擇自己的方向,而不是隨波逐流。

(4)拉高企圖,把目標放在能真正發揮影響、帶來改變的事情上。


16.有效決策流程包含的五個要素:

(1)先自問:「這是常態,還是特例?」

(2)必須明確規範決策需要達成什麼目標?至少需要解決問題的哪些部分,滿足哪些條件?

(3)著眼於正確的決策,而不僅僅是可以接受的決策。

(4)在決策時,就要將執行方式納入考量。

(5)在執行過程中,必須建立「回饋」機制來檢驗決策的成效。


17.決策的第一條規則是,除非聽到不同的意見,否則不要輕易決定。所以高效能決策者總是刻意激發歧見,而不是尋求共識。


18.高效能決策者會問:「這是必要的決策嗎?」並且根據兩個基本原則來做決定:

(1)如果行動的效益遠大於所投入的成本和可能的風險,那麼就採取行動。

(2)要不採取行動,要不就按兵不動,但千萬不要妥協折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