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12/12 晨摘

  • 國際新聞

印度最高法院判決,維持同性性行為是犯罪的一條法律。

德里高等法院在2009年做出一項指標性判決,將同性性行為除罪化。但是印度最高法院最新的宣判推翻了德里高等法院的判決,表示同性戀除罪化應該由議會立法來決定。

雖然印度當局很少以同性戀禁令來起訴任何人,但同性戀者卻經常被警察騷擾。而且印度社會非常保守,同性戀被視為是禁忌,多數人認為同性戀不合法。


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人和美國人之間普遍存在著互不信任,但沒有多少人會把對方視為敵人。

調查發現中國精英與公眾對台灣問題非常關注,尤其是美國對台軍售問題。而美國受訪者在回答美中關係的問題是幾乎沒有人提及台灣。相反,美國精英,即便是那些同情中國的精英都對北京被指發動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的網絡攻擊越來越擔憂。

這項研究還發現,與中國人相比,美國人更願意自我批評。大多數中國公眾把美國人形容為咄咄逼人,傲慢和貪婪的;大多數美國人實際上同意他們具有這些特徵。但他們並沒有給中國人下同樣的負面定義。


聯合國毒品監督機構周三(11日)說,烏拉圭凖備讓大麻的生產、銷售和消費合法化的決定,違反了國際法。

這一新法將允許18歲以上的烏拉圭公民每月購買多至40克的大麻。烏拉圭政府希望這一法令有助於打擊販毒集團。



英國首相卡梅倫周三(11日)宣佈,英國將把每年研究失智症治療的科研經費目標從2015年的6600萬英鎊提高到2025年的1.32億英鎊。

八國集團在倫敦舉行峰會,討論如何應對全球失智症患者不斷增加的巨大挑戰。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預計到2050年之前,全世界失智症患者人數將比目前翻三倍,超過1.35億人。世界衛生組織稱,全球每年花費億萬治療失智症的開支。2010年的總開支為3700億英鎊。



美國和英國暫停了所有向敘利亞北部的該國反對派提供的非緊急援助,但不包括人道援助。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的發言人說,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伊斯蘭叛軍佔領了屬於西方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的根據地。

上星期,由敘利亞主要反政府組織新成立的「伊斯蘭陣線」的武裝人員,控制了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的這片地區。美國和歐盟對於向敘利亞叛軍直接提供武器彈藥一直很猶豫,因為擔心這些物資最終可能落到隸屬於基地組織的伊斯蘭聖戰分子手裏。


  • 財經局勢

投資人預期美國新的預算協議,將增加聯準會(Fed)很快開始減碼量化寬鬆(QE)的可能性,美國股市周三因而下挫。

國會協商官員周二達成了兩黨預算協議,若獲得參院與眾院通過,將有助阻止政府再度關門。該協定將設定支出水平,減少赤字,並取消部份強制削減支出。



歐洲央行 ECB 執委會成員 Benoit Coeure 周三(11日) 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表示,ECB 不排除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來刺激歐元區的經濟成長,不過目前還沒有這個必要。

Coeure 指出,ECB 可以採用的措施有好幾項,包括進一步調降利率、對囤積現金的銀行施行負存款利率、或增加貨幣流通。若有必要,將視經濟發展狀況來決定採取哪一個方法,也有可能採用綜合上述各種措施的方法。



周三 (11日) 的原油期貨價格在上午開盤時出現走跌的趨勢,不過稍後公布的官方報告顯示,上周原油供應量減少幅度達超過預期,油價隨即止停反彈,不過之後又再度反轉走貶。

國際能源總署 IEA周三在巴黎公布其每月報告,指伊朗自跟西方國家簽署臨時協議後,其石油出口即開始回升。不過該報告強調,即使未來國際解除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上升也不會讓國際石油供應出現過剩的現象。

IEA 同時在報告中表示,明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量成長將高放預期,而在石油生產持續受到干擾的情況下,油價可能因此出現上漲的走勢。



黃金期貨周三自三周高點回檔,三個交易日來首度收低。美國預算協議削弱了黃金的投資需求。

眾院與參院協商官員就設定未來二年支出水準,達成協議,取代了部分自動削減預算,此一協議化解了下個月政府關門的威脅。參院與眾院仍需通過這項協議,該協議設定本會計年度,聯邦機構支出為1.012兆美元。

美國近來的經濟數據轉佳,包括上周五發布的較預期強勁的就業報告,顯示聯準會可能提前縮減購債計劃。部份分析師相信,Fed可能在12月18日結束的政策會議中,宣布減碼量化寬鬆措施(QE)。



南非有別於撒哈拉以南的其他市場,屬於新興市場(而非前緣市場)之一。該國長期以來領導全球採礦業多個範疇,發展出悠久、監管優良和完善的金融市場。

南非在最近數月受到負面新聞影響。雖然不少商品的價格疲弱,但採礦業和農業並未因此而受惠,其量依然未如理想,對當地經濟增長構成壓力。

與此同時,南非的貨幣偏軟,與其他一些新興市場一樣,需要外國投資流入以抵消持續的經常帳赤字。消費者收入本已受到高失業率影響,加上貨幣貶值,令當地企業更難生存。此外,勞資關係(特別是礦業)緊張,執政黨非洲國民大會內的激進聲音似乎愈來愈大。

然而,大部份的負面消息均屬短暫。已發展國家的經濟有復甦跡象,加上中國的數據有所改善,已開始帶動商品價格回升,這將會反映在採礦業公司的業績上。

採礦業的勞資糾紛包含故意擺出立場的因素,相互競爭的採礦業工會利用進取的加薪要求,吸引更多會員。最終的加薪幅度將可能略為高於通脹率。與此同時,蘭特貶值帶來的影響好壞參半,一方面對當地企業造成壓力,另一方面對出口商有利。

製造業活動已開始出現受惠跡象,最近發表的經濟數據亦顯示經濟活動有上升跡象。此外,廉價貨幣進一步刺激本已非常受歡迎的南非旅遊業。


  • 企業管理

(1)信任来源于我知道我的同僚是谁,他从何而来,他信奉什么。简而言之,当我知道越多他的故事时,我对他的信任就会增加,而对他的防卫就会减少。

(2)高效的领导人会先密切联系群众,与大家建立信任,之后他要推行一些艰难的变革时,员工们更愿意配合,变革就更容易成功,所以先展现亲和力比能力重要。

(3)一个团队要有活力,有创造力,一定要看得到建设性冲突。建设性冲突要求大家畅所欲言,对事不对人,相互倾听,寻求共识。



(1)加强自知之明。每周向别人征集几次反馈,看看他们对于你的各种管理行为有何反应,例如他们在团队会议中的体验,对报告的接受程度,或是对管理者必须展现能力的种种行为如何看待。

(2)练习同理心。改进这种提升软性技能的行为,可以采取如下有序方法:规定自己在与下属互动时,说与听的比例为20:80。运用开放式问题或面试技巧来练习探寻行为,请求对方“同我分享…”或“再跟我说说…”。换种方式表达对方陈述的内容,反思自己的感受,以情感为脉络建立移情关系,例如“你似乎对此有些沮丧…请跟我解释一下最让你沮丧的是什么。”

(3)巧妙地批评。当你需要向绩效不达标的团队成员提出建设性反馈时,首先要对其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以减少因建设性批评而引起的不快。


3.重新调整你的资源组合 by Laurence Capron、Will Mitchell

  • 自建:进行内部研发。
  • 借取:加强对联盟伙伴的控制。
  • 购买:收购和整合。

4.三个问题带你走出困境 by Glenda Eoyang

(1)什么?

关于沟通的内容和方式,有哪些是我可以确知的?在部分、整体和更大的整体中,我观察到哪些模式?人们如何在个人、小组和团队层面上分享、收集和使用信息?当员工分享信息或知晓新的信息时,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怎样的情绪或反应?

有哪些分享信息的需求或目前沟通方式的结果是近在眼前的?关于信息流动、数据应用,以及人们在何时、何地及何种情形下会声称自己无法获得所需的信息,我有哪些数据?

关于收集信息之难或引人倾听和回应之难,我听说过哪些故事?又是从谁那里听说的?相对于这项挑战来说,哪些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我对这项挑战或相关情况的了解还有哪些不足?

(2)那又怎样?

就我们希望看到的信息和需要发生的事情来说,人们寻找、使用和分享信息的方式有哪些不适合我——和我们?在分享和使用信息方面,我/我们所期望和拥有的内容之间有何区别?是什么将我们引至此处?它会带着我们走出困境吗?

我们要如何改变对寻找和分享信息的期望?我们如何让人们换一种方式,负责任地去了解自己需要了解的信息?我要遵守哪些约束?哪些因素会限制/支持有效的信息流动?哪些因素会限制/支持信息的使用?哪些因素会限制/支持建立信息共享责任制?

那么,最重要的边界有哪些?信息在何处畅通无阻?在哪里受到阻碍?在哪里接收?在哪里得到有效使用?最重要的差异是什么?是人们寻找和发送信息的方式吗?是他们使用或忽略信息的方式吗?是在于人们需要或使用哪些信息吗?最重要的联系有哪些?

将人们召集到一起的联系?让他们掌握的信息富有意义的联系?延伸到组织其他部分的联系?延伸到大形势中的联系?新联系?旧联系?那么,要改变人们寻找、收集、生成和使用手头信息的方式,我有哪些行动方案可供选择?

(3)现在如何?

现在我要如何做,才能帮助大家分享、收集和使用有助于工作的数据和信息?现在,我要把哪些人包括在行动中?谁能承担哪些工作?谁已经参与其中?谁需要参与?

现在,我将看到哪些系统变化?哪些行为能表明系统发生了变化?哪些运营系统和职能会发生变化?如何变化?


5.企业家要毁『三观』 by 兰刚

(1)后观反省过去哪些事做得好要坚持,哪些事没做好要改变。

(2)中观也就是通过自我批判照照镜子,看看现在的我是什么样子。

(3)前观也就是对未来的洞察力。



如欲閱讀更多文章摘要,請見 每日晨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