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讀後感

1.我們叫做「人生」的那件事,其實應該叫做「旅途」。別人的人生,只是你旅途中的一個瞥見,而你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別人眼裡的一幅風景而已?就連那些曾經相依相伴的人們,回想起來,也只是在我們的生命裡面短短的走了一個過場。我們實在不夠時間好好去愛誰,但也不必因此而感到哀傷,因為我們同樣的,沒有時間真的去恨誰。


2.行腳,山山水水不是目的,即使我必須經歷他們,而且我也絕對不會錯過一次盡情的瀏覽。但是當借閱了別處的風景與人生,再借問了他人的領悟和實證之後,最終需要穿越的,是我自己內心的溝溝壑壑,需要找到的,是心靈的暗礁與險灘。這是一個上下求索、左右奔突的過程,最後可能豁然開朗,也可能一無所獲,但既然選擇了出發,就需要有一點一意孤行的凜然。


3.即使我拼命地假裝,我也只是為了我自己而活罷了-我們屈從了社會的價值體系,是為了在這個強大的體下之下,活得更自如;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立場,是為了能站在更強悍的立場。一旦當我認清:我只是在做我自己的事,我從來只為自己而活,我似乎就原諒了,原諒了別人的不回應,原諒了世界的不領情-我一直自以為是在為他人而活,然而根本不是,別人又能如何回應?世界又將如何領情?我對外部世界的任何索求,都是過分的。


4.你一次一次地離開,又一次一次地回來,就像是一個詛咒。但是你又能從哪裡離開呢?
城市和城市都一樣,山裡面住久了,山也會變成另外一座城。也許在任何一個地方久了,都會被任何一個地方所催眠,都會產生一種幻覺:哦,這就是我想要的了,我將為之奮鬥終生,肝膽塗地。


5.我們一直在躲避,所以我們始終沒有在這些珍貴的苦裡面獲得我們應該得到的。


6.世界將它關於所有時間與全部空間的宏大記述加諸於每一個人,十分公平地,但每一個人只能與它的一小部分相應,如同每個人手裡都握著一小片不完整的鏡子,或者一個小小的杯子,每個人都只能看見鏡子裡的那一小塊世界的碎片,只喝到了杯子裡的一小口歷史的汁液。

有的人把他看到的小小世界畫了下來,或者塑成了雕像、寫成了文章,有的人將它喝到的汁液唱成了長歌、編成了短詩、拍成了影像。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表達,但是永遠不要試圖告訴其他人,世界就是什麼樣子的,或者教導別人應該如何去看世界,更加永遠不要期待別人剛好也看到了你看到的那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