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旅行 - 后里

今天是計畫的第一次啟程,到了火車站後第一眼先看到了集集線,由於過去有耳聞「后里馬場」一處,便選擇「后里站」作為目的地。

到達后里站後,便直接詢問來推銷出租自行車的工讀生,這附近有什麼值得去的景點。本來預期對方會提到后里馬場,結果卻建議我直接騎自行車沿著鐵馬步道騎到東勢車站。這也好,反正當地人怎麼說,我就去哪些地方,這也是我無計畫旅行的初衷,目的本來就是要改掉自己有預設立場的壞習慣。


沿途經過的九號隧道、花樑鋼橋、石岡水壩、情人木橋、東豐鐵橋...之類的景點我就不多說了,畢竟風景對我而言只是旅程的bonus,真正的目的還是在探究自己更心靈的層面。(若對照片有興趣我放在了我FB相簿裡。)


這趟自行車路程單程約20公里,我騎腳踏車從沒一次騎過這麼長一段路,再加上我好幾年都沒騎了,所以過程中難免覺得累,想偷懶休息,但看到已騎乘多少公里的指標,就會不斷告訴自己等再過了一公里才休息,接著過了一公里後,又會提醒自己再過一公里才休息,如此反覆的心靈打氣,最終,這段20公里的路程我等到了終點東勢火車站才停下來休息。


仔細想想,一個人的極限,其實就是靠自己逼出來的。


在騎乘的過程中,我們都希望路途有數不盡的險降坡,卻不曾思考到,在回程時將會有著無盡的上坡。同理,我們現階段愈是貪圖輕鬆、貪圖安逸地過日子,往後的生活就會更為艱苦。


回到后里火車站後,看了下時間只過了四個小時,便決定去科博館晃晃。

在台中火車站後欲在公車總站轉乘時,遇到一個狀況,實在令我感到痛心。有在台中公車總站搭過車的人,應該偶爾會看過一位脊椎變形得非常嚴重的伯伯向別人乞討,要不要給予他是一回事,但是我完全無法接受許多人用厭惡的表情看著他,還示意他趕快走開。我想,這些學生或許是因為學校沒有教過何謂同理心、何謂道德,所以起不了憐憫之心,實是可悲。

其實就在此前有一位聾啞的婦人向我乞討,或許在旁人眼裡覺得她可能只是詐騙,她拿給我看的聾啞證件也許是假的,拿給我的捐款證明單或許也是假的,但是當她拿給我證明單後,我跟她致謝,她卻搖頭示意不必跟她說謝謝時的眼神,我相信、也感受到絕對是真實的。既然目的是要幫助他人,我想我們就應對人們少些猜疑,多些關愛。


而在逛科博館看到動物的演化時,這句「改變是為了生存」令我甚有感觸。我們知道達爾文的天擇說的大意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適者」,指的就是擁有某些得以生存的特徵。

我們人也是如此,為了生存,探索更多的技能,學會各式各樣的專長。那些只尋求一種改變的人,無疑是自取滅亡,他們終將會隨著時代的演變,逐漸被淘汰。

今天這趟旅程,我最享受的是在這段無人的九號隧道裡騎車的感受。人生其實就像這段路程,到最後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走完這一程。


系列文章:
一個人的旅行 - 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