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心靈地圖:追求愛和成長之路】讀後感

一、紀律

1.先面對痛苦,把問題解決,事後享受到的快樂才會更大。

2.珍惜自我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當一個人肯定自我的價值時,就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來照顧自己,而照顧自己也就是自律的真正意義

3.我們必須先扛起解決問題的擔子,才能解決問題

4.發表個人意見的規則:
(1)不說假話。
(2)牢記在心,不說出全盤真相基本上就是說謊,每一個保留部分真相的決定,都是個重大的道德抉擇。
(3)不可以出於個人的欲望(如權力慾、爭取別人的歡心等)而保留部分真相不說。
(4)一定是為了對方的需要才選擇保留真相的做法。
(5)評估別人的需要是一種極為複雜的責任,只有為出發點,才能做出睿智的抉擇。
(6)評估別人需要的標準,在於他能否運用我們提供的真相,獲致心靈成長。
(7)檢討自己是否低估了對方接受真相的能力

5.你必須先擁有某些東西才能放棄它。還沒有得到的東西不可能被放棄,獲勝之前談不上放棄勝利,唯有先確立自我才能放棄自我。


二、愛

1.唯有兩個堅強且獨立的個人,才能建立美滿的婚姻。

2.所謂的愛,並非以互相倚賴為目的,真正的愛是以自由與獨立為目的

3.真愛的一大特色,就是希望對方發展成獨立自主的人格。

4.愛是一種自我的擴充,而非犧牲真愛永遠追求心靈的成長,除此之外,都不是真愛

5.愛的定義是:為了滋養個人和別人的心靈成長,擴充自我的意願

6.愛是一種自由的抉擇。相愛的人不是一定要生活在一起,他們只是選擇生活在一起罷了

7.真愛一定含有努力與勇氣這兩項要素,否則就不可能是愛。而愛最主要的努力就是關懷

8.「人的意願」最基礎的,就是關懷或企圖。執行意願所需的努力,事實上就是付出關懷;實踐意願最重要的是保持關懷的焦點。而表現關懷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傾聽

9.用心傾聽、全心全意關懷一個人,都是愛的表現。用心傾聽也是一種修養,暫時把個人的成見與欲望放在一旁,盡可能體會說話者的內心世界與感受。

聽者與說者的結合,事實上就是自我的擴張,我們必然能從中得到新知識。尤其在傾聽的時刻,聽話者全心全意接納對方,說話者也會對這種接納產生感應,變得更加坦誠而開放,把最秘密的一面向聽話的人敞開,雙方更能相互了解。

10.生命的本質就是改變、不斷的成長與衰退。選擇生活與成長,也就選擇了改變與死亡的可能

11.人生唯一真正的安全感,來自充分享受人生中的不安全感

12.最高形式的愛必定是全然自由的抉擇,而不僅是服膺成規而已。

13.真正有愛的人,不輕易批評別人或與人衝突。真心相愛的話,一定會承認對方是一個跟自己不同的獨立個體。

14.在該挺身而出、用批評滋養心靈成長的時刻而不行動,跟不經大腦的批評譴責,同樣是一種愛的剝奪。真心愛護子女的父母,必須隨時謹慎但主動指出孩子的錯誤,也隨時容許孩子指出自己的錯誤。同樣的,夫妻之間如果要借助婚姻引導對方的心靈成長,對立場面也不可或缺。夫妻成為彼此的最佳批評者,才是成功的婚姻。友誼也一樣。

15.如果幸運地被很多人需要,我們必須從中選擇真正愛的人去照顧。應該考慮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接受愛的對象能因而獲致心靈的成長

16.雖然滋養別人心靈成長的行動本身,具有滋養自身心靈成長的效果,但真愛的一大特徵,就是人我之間的區分並不因而泯滅。付出真愛的人永遠會把所愛的人視為完全獨立的個體,他會尊重和鼓勵對方獨立


三、宗教

1.文化最基本的要素,是家庭。父母是文化的領袖,而影響最深的並不是他們說的話,而是他們實際的行為-他們如何相處,如何對待我們的兄弟姊妹,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對待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