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你怎麼設計幾年後的不一樣?:你是誰?你想做什麼?經常更新自己「下個轉變」的思考習慣】讀後感

ㄧ、你是誰?你要什麼?

1.完美區間

畫出三個中間交疊在一起的圈圈,分別為:

強項:你有哪些才華、天賦與能力,把現在並未發揮出來的也寫進去。

熱愛:你認為最有價值且讓你有幹勁、熱愛的事物。

責任:你為了滿足自己需求與承諾而不得不做的事。


2.完美區間的評估:

強項

  • 過去我所做的事情裡面,有哪些是曾讓我感到滿意的?
  • 有哪三件事是我做得最好的?
  • 我的強項是什麼?我如何利用它們?

熱愛

  • 有哪些事情是我想要做好的?
  • 我想體驗些什麼?
  • 有什麼是我想要現在就開始做的?
  • 有什麼價值是我這一輩子都會堅守而不退讓的?
  • 有什麼事物、事件或活動會讓我覺得自己有無窮的活力?
  • 有什麼是我錯過的?我可以補救嗎?
  • 在職場上,在家裡,怎樣的日子會是我「得意的一天」?
  • 如果我生活中的各個領域都一定會有所成就的話,我想要做的是什麼?
  • 如果你能發揮你所有的才華與能力,你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的?

責任

  • 我的行事曆中寫了哪些不必要的東西?有哪些東西是可以被完全捨棄,或者至少被減少的?有什麼責任是我自己攬在身上,但過了六個月以後就會後悔的?
  • 我的「熱愛」評估表裡面列出了我想要擁有的體驗,有哪些是可以透過我的行事曆反映出來的?它是每一週,每個月,還是每一年出現一次?
  • 我現在做的事情裡面,有什麼是我不喜歡的?有什麼是我喜歡的?
  • 有哪些事是別人要我做的?哪些是我自己想做的?
  • 有哪些是我想做,而且如果現在不做,以後永遠做不到的事?
  • 在我的成就裡面,有哪些是我只用了兩分力,但卻達到了八分的效果?


3.在安排行事曆,決定哪些事情比較有價值之前,先回答下列問題:

  • 我想成為哪一種人?
  • 我想做哪一種工作?
  • 我想學些什麼?
  • 我想花時間跟誰在一起?


4.你的目標不該只是得到你最想要的事物,同時你也該讓自己好好享受這一趟旅程中的每一段路途。

重點不在於享受成果,而是在於享受整個過程,以及你在過程中感受到自身的改變




二、處境-你為什麼現在在這裡?

1.幫助你看清自己的三個角度:

(1)其他人如何看待你?

(2)如果你希望別人眼中的你是某種模樣,你會怎麼做?

(3)你對自己真正的看法為何?


2.自我反省:

  • 我覺得自己在哪些方面被困住了?
  • 生命中有哪些真相是我拒絕去發掘的?為什麼?
  • 哪些決定與選擇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是否可以從中看出一個重複的模式或主題?今天它還會再出現嗎?
  • 當我在思考這些問題時,誰能給我一些想法上的回饋?




三、接下來你要做什麼?怎麼做?

1.力場分析:

寫上你想要改變的某個特定行為,然後在這行為的兩邊分別列出兩欄:左邊那一欄列出促成改變的驅策力,把你想得到的都寫進去;右邊那一欄則列出抑制力,包括所有會阻礙改變的因素。


2.力場分析的評估:

  • 你想要的是什麼?你想要改變什麼行為?
  • 你現在的處境是什麼?
  • 如果你不進行這個改變,將來你的人生會有什麼樣貌?
  • 是什麼因素促使你想改變?把它們列在左邊那一欄。
  • 改變這件事因為哪些因素而顯得很困難?把它們列在右邊那一欄。
  • 哪些驅策力對你具有最大的鼓舞作用?以1到5的分數來評量它們,1作用最低,5作用最高。分數寫在左邊那一欄的空格裡。
  • 哪些抑制力是最難克服的?以1到5的分數來評量它們,1最容易克服,5最難克服,分數寫在右邊那一欄的空格裡。
  • 左邊那一欄的那些力量要怎樣才能增加或最大化?右邊那一欄的那些力量要怎樣才能減少或最小化?
  • 哪些力量是真的?哪些只是「你覺得是真的」?


3.把新習慣變成「自動自發的行為」:

(1)選定一個你想要把它培養成習慣的新行為。用現在式的句子把它寫下來,好像你已經在做這件事。

(2)複誦你寫下來的目標,想像你正在做這件事。你的心態要積極,要讓心情興奮起來。

(3)每當時機來臨時,你就必須要求自己做到這件事。

(4)讓別人知道你對此事很投入,鼓勵他們對你有所回饋。

(5)每天檢視你進步的程度。


4.設定學習時程的五個步驟:

(1)決定你的目標,並自問:明年的我應該在做什麼?後年呢?我必須做什麼才能完成這些目標?

(2)評估你所需的技能或知識。

(3)找出最好的學習資源。

(4)設定你的學習時程。

(5)執行。


5.自我反省:

(1)在我想做的事情裡面,有什麼事我現在沒有做的?

(2)我要怎樣才能改掉那些不能幫助我成功的積習?

(3)阻礙我進步的是哪些抑制力?

(4)有哪些驅策力可以幫助我邁向目標?

(5)有哪三個習慣可以幫助我邁向我的目的地?

(6)我想在明年讓哪些技能更上層樓?我要怎麼做?

(7)分別為你的事業、家庭生活與個人生活設定一個人生目標。這三個目標必須是明確、可預估、可達成、具相關性,而且有時限的。




四、你有哪些幫手?他們能怎麼幫你?

1.自我反省:

(1)誰是我的幫手?他們能以什麼方式幫我完成目標?

(2)誰能幫我看見我未知的潛力?

(3)我可以用什麼方法找出那些阻礙我進步的盲點?

(4)未達成目標,有哪些資源是我所需要的?

(5)哪些人在我邁向成功的路上扮演關鍵的角色?我身邊有沒有這種人?




五、瞭解你的本質,擁有你想要的

1.以四個問題開啓自我航程:

(1)你是誰,你想要的是什麼?

(2)你現在的處境為何,為什麼你會置身於這個處境中?

(3)接下來你要做些什麼,怎麼做?

(4)你有哪些幫手,他們能怎麼幫助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